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安全知识50问(五)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19


    问:如何选购化妆品?

    答:要根据肤质选择化妆品。选购化妆品前,应该对自己的皮肤和发质有一定了解,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选择合适的化妆品。

    从正规渠道购买。应从超市、百货商场等有合法营业执照的门店或正规电商平台购买化妆品。

    查询产品登记信息。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或者手机APP“化妆品监管”查询化妆品的注册或备案情况。

    观察产品质量。购买时,要查看产品是否有变色、油水分离或长霉斑等现象,闻一闻有没有变味。

    查看成分标识。化妆品成分表按照成分在配方中含量由多到少的顺序进行标示,即某个成分的排位越靠前,说明其在化妆品中的含量越高。同时,要注意查看成分标识上的使用方法和警示信息,检查是否有自己过敏的成分。

    试用产品。进行皮肤过敏试验,未见异常后再购买使用。

    留存购买凭证。购买时要索要发票或商场小票,并保留化妆品包装。

    问:网购化妆品时需要注意什么?

    答:要选择正规合法的网站购买化妆品。购买时要仔细查看产品标签和资质证明,不要购买标签信息不完整的化妆品。

    不要轻信互联网广告和宣传,谨慎购买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产品。

    问:如何辨别化妆品质量?

    答:化妆品如果保存不恰当,即使在使用期限内,也可能出现变质的现象。这时不能继续使用,否则可能对皮肤造成严重不良后果。

    观颜色。化妆品原有颜色发生了改变,可能是微生物产生的色素让化妆品变黄、变褐甚至变黑,也可能是化妆品中某些成分变质而产生颜色改变。

    闻气味。化妆品产生气泡和怪味,是由于微生物发酵,使化妆品中的有机物分解产生酸和气体。

    看稀稠。化妆品变稀出水,可能是因为细菌体内的水解蛋白质和脂类酶使化妆品中的蛋白质和脂类分解,乳化程度受到破坏;也可能是因为配方不稳定、物理稳定性不佳或贮藏条件不妥当而导致乳剂破裂,造成油水分离。

    察表层。化妆品出现绿色、黄色、黑色霉斑,是霉菌污染导致的。

    问:化妆品保存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避光。阳光或灯光直射处不宜存放化妆品。光线照射会造成化妆品水分蒸发、某些成分失效。同时,紫外线照射会使化妆品中的某些成分发生化学变化,出现膏体干缩、油水分离等现象,影响化妆品功效。

    避免过冷和过热。化妆品不可冷冻保存,冬天不宜将化妆品长期放在寒冷的室外。温度过低会使化妆品发生冻裂现象,解冻后还会出现油水分离、稳定性变差等问题。过热会对化妆品的稳定性产生影响,缩短化妆品保质期。

    防潮。有些化妆品中含有蛋白质,受潮后容易发生霉变。如果化妆品包装使用了铁盖,受潮后瓶盖容易生锈,腐蚀化妆品,使其变质。

保持卫生。化妆品使用后要旋紧瓶盖。使用时尽量避免直接用手取用,如果用手取用,要注意手部卫生。如果一次取用了过多化妆品,不可将取出的产品放回瓶中,以免细菌等微生物侵入繁殖,污染化妆品,再次使用时引发皮肤问题。

摘自20210112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