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安全知识50问(四)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2-01

    问:如何减少化妆品不良反应的发生?

    答:第一,要选择有合法渠道来源的化妆品,在美容美发机构使用化妆品也要问明产品来源,仔细查看产品标签和说明书,必要时可要求查看进货证明,建议避免使用其自行配制的产品。购买产品时要注意索要发票和购物凭证。

    第二,要注意查看化妆品标签内容是否清楚、包装是否完好。标签中产品名称、全成分标注、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使用方法、使用期限、储存条件以及必要的安全警示等都要标示清楚,避免选购含有自身易致敏成分的产品;进口化妆品应有中文标签。消费者应对化妆品功效有合理的预期,对标签中有明示或暗示具有医疗作用、具有夸大宣传或引人误解内容的化妆品应提高警惕,避免使用。

    第三,要按照化妆品标识中规定的使用方法合理使用化妆品。如发生化妆品不良反应,应立即停用,如有必要及时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就医时要携带近期所使用的化妆品及其包装,以帮助医生判断出现的症状是否与使用该化妆品相关。

    问:如何进行皮肤过敏试验?

    答:使用新的化妆品之前可做简易的皮肤过敏试验,先涂在耳后或前臂屈侧,观察24~48 小时,未见异常后再使用。

    问: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怎么办?

    答:(1)立即停用可疑的化妆品,并立即清理皮肤上的残留物。

    2)重者及时到皮肤科治疗。

    3)就诊时,应带上可疑的化妆品及外包装,以便做皮肤斑贴试验等辅助检查,同时配合医生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

    问:发生化妆品不良反应后,消费者该如何报告?

    答:消费者可以与化妆品标签上标示的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或者与化妆品经营者联系,告知其怀疑使用化妆品后出现不良反应的相关信息。消费者如果去医疗机构就诊,可以通过该医疗机构报告不良反应。消费者也可以向当地的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机构或者负责药品监督管理的部门报告可能与使用化妆品有关的不良反应。

    问:为了避免发生化妆品不良反应,是否应该减少使用化妆品?

    答:使用化妆品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发生化妆品不良反应的人群中,绝大部分不良反应导致的损伤是轻微的,停止使用引起不良反应的化妆品后,绝大部分消费者的症状可以自愈或者经正规治疗后痊愈。因此,消费者既要提高安全用妆意识,也要对安全用妆充满信心。

    问:什么是斑贴试验?

    答:斑贴试验是帮助明确患者的皮肤病是否与使用化妆品引起的过敏反应有关的试验方法之一,它是诊断接触性皮炎的重要手段。该试验方法是通过将可疑的致敏物放置在特制的小室内敷贴于人体皮肤上,根据是否有阳性反应来确定受试物是不是致敏原(即致敏物质)。对于化妆品过敏的患者,可以采用化妆品原物,即消费者使用的化妆品进行试验。而对于希望明确具体化妆品过敏成分的消费者,可采用标准化妆品成分系列抗原进行试验。

消费者如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配合斑贴试验,可以帮助发现可能引起过敏的化妆品及其成分,在以后选用化妆品时尽量避免含有自身可能易过敏成分的产品,预防不良反应发生。

摘自20210105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