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中的保湿佳品—透明质酸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2-04

1934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眼科教授Meyer等人首次从牛眼玻璃体中提取分离到一种大分子多糖,命名为Hyaluronic Acid(HA),即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透明质酸是一种外观透明、具有黏性的胶状物质,具有特殊的保水作用,是目前发现的保湿性好的物质之一。

透明质酸是一种天然生物物质,在眼玻璃体、皮肤、脐带、关节滑液等组织中广泛存在。早期的透明质酸原料主要从鸡冠中分离提取,受成本和原料的限制,没有得到进一步推广。目前,透明质酸生产技术已经相对成熟,主要采用微生物发酵法生产,不受原料的限制,成本较低,易于规模化生产,且产品纯度较高。由于透明质酸具有保湿、修护、营养等护肤作用,与皮肤有良好的亲和性且使用安全,无副作用,因此越来越多的化妆品,如膏霜、乳液、化妆水、精华素、洗面奶等,选择添加透明质酸。

在化妆品中,透明质酸主要起到保湿、营养、修复、防晒、润滑及成膜等作用。

保湿作用 透明质酸的保湿作用是其最重要的生理功能之一。与其他常用保湿剂,如甘油、山梨醇、吡咯烷酮羧酸钠等相比,透明质酸是人体内天然存在的物质,使用后产生不良反应的风险小,受环境湿度影响较小。

营养作用 透明质酸是皮肤和很多其他人体组织中固有的天然物质,化妆品中含有的外源性透明质酸是对体内内源性透明质酸的一种补充,可渗入皮肤表皮层,有利于皮肤细胞吸收营养物质、排出代谢产物,起到营养皮肤、防止皮肤衰老的作用。

修复作用 透明质酸与其他成分配合使用,还可加速皮肤表皮细胞再生,有愈合修复受损皮肤屏障的功效。

防晒作用 含透明质酸的化妆品可促进表皮细胞增殖和分化,清除皮肤细胞自由基,愈合日光暴晒引起的皮肤灼伤,对光敏性皮炎及皮肤变红、变黑、脱皮等问题有较好的修复作用。透明质酸的防晒机制与防晒霜中常用的紫外线吸收剂不同,其具有协同作用,在减少紫外线照射的同时,还能修复紫外线导致的皮肤损伤,达到双重保护。

润滑作用 透明质酸属于高分子多糖,有很强的润滑性。含有透明质酸的化妆品涂于皮肤时,会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透气水化膜,使皮肤产生很好的润滑感和滋润感。

成膜作用 透明质酸为高分子多糖,有很强的成膜性。因此,透明质酸常被用于护发产品中,使用后会在头发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具有保湿、润滑、护发、消除静电等功效。

目前,化妆品中经常使用的透明质酸及其衍生物种类非常多,如透明质酸钠、水解透明质酸、乙酰化透明质酸、透明质酸钠交联聚合物等等,这些衍生物与透明质酸共同添加在化妆品中,能够提高透明质酸与其他原料的配伍能力,增强其透皮吸收效果。多种透明质酸配合使用,可以最大程度发挥其功效。产品剂型上,常见的添加透明质酸的化妆品除了膏、霜、乳、液等传统剂型,近几年还出现了新剂型——透明质酸微针贴,即将产品制备成微针形式,贴敷在皮肤上,通过微针的按摩作用促进皮肤血液循环,有利于功效成分的吸收。使用微针时,一旦感觉不适应立即停用。此外,微针虽小,但毕竟是针状,对皮肤有一定的物理刺激,长时间使用可能会损伤皮肤,敏感性肌肤的人不建议使用透明质酸微针贴。

摘自2020年0924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