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面膜,你用对了吗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26

面膜是最常见的护肤品之一,其种类多样,具有清洁皮肤、保持皮肤水分、紧致皮肤等效果。面膜的分类方式有很多,按使用目的划分,可分为清洁类面膜和护肤类面膜;根据使用方式划分,可分为清洗式面膜和免洗式面膜;根据形态划分,可分为载体面膜、无载体面膜、剥离式面膜等。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面膜,是以无纺布、生物纤维膜等作为载体的具有保湿、营养等功能的护肤类面膜。

面膜需要每天敷吗

面膜功效广泛、护肤效果较好,很多人认为其与乳液、面霜等护肤品一样,需要天天使用。实际上,虽然经常敷面膜能够很好地改善肌肤状况,但长期过分频繁地敷面膜则可能会让脸部肌肤变得脆弱、敏感。

不同类型的面膜,使用频次也不同。保湿营养类护肤面膜可以1~2天使用1次,而控油清洁类面膜每周使用1~2次即可。日常生活中,要根据皮肤状态、日常活动情况酌情使用各类面膜,并不是“多多益善”。

面膜更容易引起皮肤过敏吗

有些人发现,与其他化妆品相比,使用面膜引起皮肤过敏的概率更高一些,这是为什么呢?

面膜引起的皮肤过敏,与其使用方式密切相关。这里所说的面膜主要是指以无纺布、生物纤维膜等为载体的护肤类面膜。此类面膜在使用时,通常需要敷于脸部停留10~20分钟。在这个过程中,皮肤细胞会从面膜中吸收水分而轻微膨胀,从而使面膜里的各类成分更容易进入皮肤。此外,有些面膜还会使用促渗透剂,以使各类功效成分更多、更快地被皮肤吸收。

面膜的使用方式加上所添加的促渗透剂,使面膜中的功效成分更易被吸收的同时,也会造成面膜中的一些潜在致敏原,如香精、防腐剂等刺激皮肤,增加皮肤过敏概率。因此,使用面膜时,应根据产品使用说明书建议的敷用时间和频率使用,不可敷用过久、过频。肌肤敏感人群,应选择刺激性较低的面膜。

睡眠面膜一定要过夜使用吗

大部分睡眠面膜属于涂抹式面膜,相比于普通片状面膜操作更加简单,因此越来越受到大家欢迎。不过,“睡眠”二字也让很多消费者产生了使用误区,认为此类面膜必须要过夜使用才能达到效果。真的是这样吗?

实际上,睡眠面膜只是一部分涂抹式护肤类面膜的称号,并不代表一定要在睡觉时使用并在脸上过夜停留。如果使用睡眠面膜时,感觉皮肤又黏又腻,起床后面部油脂分泌特别多,应停止敷着面膜过夜。这种情况下,睡眠面膜敷半小时左右就可以洗掉。

因此,睡眠面膜无需天天敷、过夜敷,使用睡眠面膜时,既要根据使用说明正确使用,也要根据自身皮肤特点合理使用。使用睡眠面膜之前要做好皮肤清洁和基础护理,以便面膜中的成分能更好地被皮肤吸收。同时还应注意,睡眠面膜并不是涂抹得越厚越好。涂于面部的面膜过厚,不仅不会增加相关成分的吸收,造成浪费,还无形中增加了皮肤负担,影响皮肤正常呼吸;此外,过于厚重的面膜不容易变干,影响休息。

(摘自2020年09月10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