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唇膏:让唇部魅力加分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16

娇嫩的红唇一直是爱美人士关注的焦点,唇膏是使唇部显得更加滋润、有魅力的“法宝”。

认识唇膏组成成分

唇膏的主体组成很简单,主要包括油脂和蜡类、着色剂、香精、功能性添加成分等。其中,占比最大的一类为油脂和蜡类,总含量一般占90%左右。

着色剂及香精等属于辅助成分。着色剂,即我们平时所说的色素。唇膏中很少单独使用一种色素,多数是由两种或者多种色素调配而成。唇膏中的色素分为可溶性颜料、不溶性颜料和珠光颜料三类。可溶性颜料通过渗入唇部外表面皮肤而发挥着色作用,应用最多的可溶性着色颜料是溴酸红染料。在现代的唇膏制品中,色泽的附着性主要依靠溴酸红,但溴酸红不溶于水。珠光颜料主要采用合成珠光颜料成分,如氢氧化铋、云母-二氧化钛膜等。

香精也是唇膏中常用的辅助成分。应用于唇膏的香精要求对人体黏膜无刺激,不仅要完全掩盖脂蜡的气味,还要散发淡雅的清香气味,因此一些清雅的花香、水果香和某些食品香精常被用于唇膏中,但也有一些唇膏中不含香精。

此外,唇膏中的辅助类功能性成分还包括防晒成分、维生素E和植物提取物等。

唇膏、唇彩、唇蜜搭配使用

如何让美唇散发更多的魅力呢?唇妆的选择与面妆的搭配尤为重要。严格来说,唇膏类产品可细分为唇膏、唇彩和唇蜜三种类型,每种类型的使用效果各不相同,可根据所需妆效选择使用。

唇膏最适合调整唇形唇色,其色彩饱和度高,颜色遮盖力强,不容易外溢。但其护唇和滋润效果较差。

唇彩的唇妆效果介于唇膏和唇蜜之间。较唇蜜而言,唇彩色彩更多,且更厚重,遮盖力更强。但唇彩维持时间较短,油光感强。

唇蜜颜色很淡却最晶亮,遮盖力较差,容易从唇纹里溢出,从而使嘴唇轮廓变模糊。专业化妆中,一般将唇蜜和唇膏搭配使用。单独使用则适合淡妆、透明妆或裸妆。

除了普通唇膏之外,市面上还有一种“变色唇膏”,不同的人涂抹会产生不同的颜色。变色唇膏之所以会变色,是因为其含有特殊成分。

唇膏的主要原料是油脂类(如羊毛脂)和蜡类(如蜂蜡)。变色唇膏和普通唇膏的区别是,变色唇膏所用色素较为特殊。例如,如果唇膏含有水溶性色素,刚涂抹时,呈现唇膏的白色或极浅红色,使用一段时间后,色素遇水溶解而显色。此外,有的色素还会根据唇部pH值变化而变色。

科学识别唇膏优劣

无论是为了增添色彩,还是护理唇部,唇膏都能起到很好的作用。消费者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评价唇膏质量优劣:

一是看外观。优质唇膏膏体平滑无气孔,常温下不会出现弯曲和软化,膏体端正,细腻光滑,接触嘴唇后易溶解,附着力较强,可保持较长时间,涂抹后无不适感觉,色彩鲜亮。

劣质唇膏使用的原料通常不符合要求,刺激性较大。其表面不规则,细看有微小的膨胀、膏体出汗等现象。膏体较软、易歪斜,膏体表面不仅粗糙,还有麻点或细小颗粒且颜色不均匀。此外,劣质唇膏接触唇部时不易溶解,发干发涩,涂后嘴上会有异味。

二是看外包装。质量可靠的唇膏无论是精装还是简装,包装标签上均有全成分标识。此外,外包装还应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国产产品);在中国依法登记注册的代理商、进口商或经销商的名称和地址(进口产品);清晰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或生产批号、限期使用日期等信息。劣质唇膏的标识不齐全或模糊。

质量合格的唇膏对人体无害,对口唇不产生明显刺激、损伤,且不会引起感染;保质期内使用不会发生干裂、出粉等问题;没有令人不快的味道和气味;涂抹平滑流畅,能保持较长时间。此外,合格的唇膏在保质期内色调不发生变化,保管和使用时不会折断、变形和软化。消费者一定要购买质量合格的唇膏,来更好地保护、美化自己的唇部。

教你一招

避免嘴唇干燥

嘴唇干燥可能是由于唇部缺少水分,或是说话太多。有的嘴唇干裂、发红流血,这也许是缺乏某种营养素的表现,但与天气干燥也有关系。应及时饮水,多吃水果、蔬菜等。嘴唇干燥并不严重时,会有唇皮翘起来,此时千万不要用手去撕,这样容易撕裂嘴唇,导致疼痛和流血。

风大或是寒冷时,皮肤表层水分供应不足,且水分容易被干燥空气吸收,最好经常涂抹护唇膏、护唇油。此外,要注意改掉舔嘴唇或用唾液湿润嘴唇的习惯,因为这样做会加速唇部本身水分的蒸发。口唇干的女性大多与皮肤干燥有关,所以应做好皮肤保湿工作,最好能经常按摩嘴唇。

摘自2020年0827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