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粉底产品,你选对了吗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3

粉底是美容化妆时用来打底的一种化妆品,是化彩妆的第一步。这类化妆品具有较强的遮盖性,可掩盖皮肤的瑕疵,改善皮肤质感和色泽,使皮肤显得光滑细腻、有立体感。

了解各类粉底特点

粉底类化妆品是化妆的基础用品,也是最常用的一种化妆品。目前,按外观、基质体系或使用目的和部位等,大致可将粉底类美容化妆品分为:液体粉底(白粉含量10%~20%)、乳化型粉底(含白粉30%~50%)、油性粉底霜(含白粉约50%)、粉饼(含白粉约80%)。各类粉底产品特点如下:

液体粉底 由粉质原料悬浮在水和甘油中制成。液体粉底静置时,粉体会沉降分层,使用前需要摇动。液体粉底的配方较轻柔,紧贴皮肤,透明感强,遮盖力较弱,一般供皮肤瑕疵较少的人群使用,有自然感。适合油性、中性、干性皮肤。

乳化型粉底 是以乳液或膏霜为基质,并使颜料分散于其中的制品。此类粉底黏着性及伸展性较好,且无油腻感,能使彩妆贴合脸部,因此备受青睐。适用于中性、干性、特干性皮肤。

油性粉底霜 由粉体(颜料)分散在油、油脂及蜡等混合油性基质中制成。该类粉底在皮肤上的铺展性和附着性较好,形成的涂膜具有防水性,不易脱妆,适合浓妆打底用。同时,该类粉底具有很强的遮盖力,适用于遮盖皮肤缺陷。此外,其油性成分含量高,适用于干性皮肤和秋冬季节。

粉饼 属固态粉底,是用油和表面活性剂处理原料的表面后,压缩成型的制品。此类粉底使用较为方便,可快速完妆,节省时间,但其滋润度不强,粗糙肌肤使用易产生浮粉现象,且易吸收面部油脂,导致光泽度不够。粉饼又分为干粉饼与湿粉饼,干粉饼适合油性皮肤,湿粉饼适合中、干性皮肤。

合理选择粉底类型

那么,如何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粉底呢?

首先,要考虑自身的肤质状况。皮肤类型分为中性、干性、油性和混合性。总体来说,偏油性的皮肤要选择粉饼或者其他含油少的粉底类产品;干性肌肤则应选择粉底霜或其他滋润度较好的粉底类产品;中性、混合性肌肤最好使用粉底液等油脂含量适中的产品。

其次,还要了解产品的特性。

液体粉底的配方较为轻柔,贴合皮肤,能产生透明自然的效果。油性皮肤要选择水质的粉底液,中性皮肤则宜选择轻柔的粉底液,干性皮肤可以选用有滋润作用的粉底液。

霜状粉底产品属于油性配方,能很好地掩饰细小的干纹。使用时可用手指代替海绵扑,以免海绵吸收大量粉底。

饼状粉底适用于油性、中性皮肤,质地较厚,较难涂抹均匀。对于干湿两用粉饼,可使用湿润的海绵涂抹。补妆时,可先用吸油纸吸掉面部油脂,以便于粉底在面部更好地附着。

此外,消费者还可以根据想要获得的妆效来选择粉底产品。例如,若面部瑕疵较多,可以选用遮瑕能力较强的粉底,来掩饰细纹或痘痕等皮肤问题;喜欢淡妆的人,可选择具有自然透明感的粉底。

依据肤色选择色号

在选择底妆时,应根据自己的肤色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并恰当搭配其他彩妆使用。

偏白的肌肤,应选择接近自己肤色或比自己的肤色暗一号的粉底,以使脸色显得更加健康好看。偏红的肌肤,应选择偏绿色的粉底或者修颜霜将肤色调整到自然色。如果肤色偏黄或偏黑,要使用比自然色亮一点的粉底,或经紫色粉底修颜后再用自然色粉底,并使用暖色调彩妆,才能使妆容协调。

摘自2020年0813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