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科学染发护健康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1-03

    当前,染发烫发已成为一种时尚。那么,染发产品有哪些?应该如何选择呢?

    常见产品有哪些

    依据染发后发色保持时间的长短,染发产品可分为暂时性、半永久性和永久性三种类型。

    暂时性染发产品主要用于临时性头发修饰,最大优点是所用染料分子量相对较大,基本不会损伤发质,也不易透过皮肤,产品相对安全,且容易用香波和水洗掉,便于重复染色或随意改变发色,可塑性较强。缺点是使用不慎易沾染衣物。

    半永久性染发产品保持发色的时间介于暂时性和永久性染发产品之间,使用后,在洗发时常可见到颜料被洗出。半永久性染发产品的特点是发色保持时间相对较长,通常可以在6~12次洗发后不会明显褪色,且安全性优于永久性染发产品,尤其适合有染发需求但对永久性染发剂过敏的人群。

    永久性染发产品因具有染色效果好、保持时间长及色调范围宽等优点,占染发产品市场80%以上的份额,当前是染发市场的主流产品。染发后颜色可保持1~3个月。

    根据染发机理不同,染发产品又可分为氧化型染发产品和非氧化型染发产品。一般来说,大多数氧化型染发产品属于永久性染发产品,大多数非氧化型染发产品属于半永久性染发产品。

    根据所用原料不同,还可将染发产品分为天然植物染发产品、合成有机色素染发产品及金属盐类染发产品。我国染发市场上最常见产品是合成有机色素染发产品。金属盐类染发产品的主要成分是铅、银、铜、铁等金属盐,其中使用最广泛的是醋酸铅。国外有梳子广告宣称其产品“越梳越黑”,引得消费者专门到国外购买这样的“神梳”。实际上,这就是通过梳子上的醋酸铅溶液渐渐将头发染黑。染发剂含有的重金属离子易引起蓄积毒性,对人体危害非常大,长期使用可能会导致慢性铅中毒,因此我国禁止使用醋酸铅染发剂。但有部分国家和地区允许将醋酸铅作为染发剂使用。

    染发产品如何选用

    购买染发产品时,应选择在正规商店售卖的包装完好、标识清楚的产品,除查看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净含量、成分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等一般信息外,还要仔细查看生产许可证、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暂时性染发产品为备案凭证)及产品标准号。

    对于进口产品,要查看进口化妆品批准文号、中文产品名称、制造商名称和地址,以及经销商、进口商或代理商在我国依法登记注册的名称和地址。建议消费者保存好购买凭证和产品包装,登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或下载“化妆品监管”APP查询、核对产品有关信息。

    如果是在美容美发店直接使用店铺推荐的染发产品,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店面宣传。

    那么,染发产品在使用时应注意什么呢?

    根据警示语安全使用

    染发产品外包装除了会标识化妆品相关信息外,还会注明使用说明和警示用语,消费者可按照产品说明和警示语要求安全使用。

    根据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所有染发产品标签均需标注警示语,包括染发剂可能引起严重过敏反应;使用前请阅读说明书,按要求使用;产品不适合16岁以下消费者使用;不可用于染眉毛和眼睫毛,如果不慎入眼,应立即冲洗;专业使用时,应戴手套;面部有皮疹或头皮有过敏、炎症或破损,以及以前染发时曾有不良反应经历者请勿染发,等等。此外,说明书除了会详细告知使用方法外,有些产品说明书还会详细告知如何做皮肤过敏试验。

    此外,如果使用说明书提示该产品为专业使用,则不建议消费者自行使用。对于普通染发产品,染发前48小时,建议按说明书提示做必要的皮肤过敏试验。染发前还应先检查头皮,存在伤口、疮疖、皮炎者,不宜染发。染发时,染发剂最好与头皮相隔一段距离,不要直接染在头皮上。染发后,要彻底洗净头发和头皮,以免头皮上积累染发产品。清洗时切忌用力抓挠,以免造成头皮破损。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不要频繁和重复染发,如果需要经常染发,最好选用暂时性染发产品和半永久性染发产品,以减少对头发的伤害。

    关注不良反应

    根据国家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收到的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初步判断,染发类产品不良反应主要以化妆品接触性皮炎和化妆品毛发损害为主;不良反应发生部位以头皮、额部为主;不良反应的表现以皮损红斑、丘疹为主,其次为斑丘疹、水肿、渗出、水疱、风团,以及毛囊炎样、苔藓样变等;使用者自觉症状以瘙痒为主,其次为灼热感、疼痛、紧绷感、干燥、头晕、头痛等。

    儿童染发需慎重

    近年来,烫发、染发、做造型的人群已不局限于成年人,一些家长热衷于带着孩子追赶烫发、染发潮流,其中不乏儿童。然而,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头发和皮肤较为细嫩脆弱,对化学物质的抵御能力较差,染发产品中一些刺激性较强的化学物质易通过皮肤渗入身体,从而发生皮肤过敏等不良反应。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指出,染发类产品不适合年龄在16岁以下的消费者使用。因此,儿童染发需慎重。

    染发对人体健康有危害吗

    染发产品使用的苯胺类染料具有一定毒性和致敏性,并且会与多种致敏原发生交叉反应,因此,使用染发剂引起过敏的事例时有发生。过敏表现为局部刺痒、疼痛,出现红斑、水肿、丘疹、水疱,严重者有大疱、组织液渗出、糜烂等症状,甚至出现全身性反应。为了最大程度避免过敏反应,建议消费者在使用染发化妆品前,按产品说明提示进行皮肤过敏测试,测试没问题之后再使用。一旦确定自己对某种成分过敏,应该避免使用含有该种成分的任何产品。

    尽管种种迹象表明,染发有可能存在严重的健康隐患,但迄今为止,染发剂的健康危害程度尤其是致癌性并没有定论。不过可以确定的是,频繁染发会加大健康安全风险,应减少染发的次数与频率。

    目前,洗染型染发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这类产品的特点在于消费者在家洗头的同时就能完成染发,既方便又快捷。那么,这类产品安全吗?

    实际上,洗染型染发产品在我国审批严格,在“化妆品监管”APP上查询会发现,曾经批准过的绝大部分洗染型染发产品批件都已过期。有些暂时性或半永久性染发产品说明书也显示产品可以在洗浴时使用,但均为洗发前或洗发后使用,不属于具有洗染功能的染发产品。

    那么,真的可以洗染同时进行吗?有没有安全风险?

    染型染发产品里添加了大量表面活性剂,洗发时水温较高且要揉搓按摩,无形中会提高染发产品的透皮吸收率,加大致敏风险。此外,洗发频次远大于染发频次,如果频繁地洗发染发,发生不良反应的风险会大大增加。所以,洗染型产品使用不当是有风险的。

    染发的同时可以烫发吗

    很多消费者为了方便省事,去一次美容美发店会同时完成染发和烫发两个过程。但无论从健康还是效果来看,染发、烫发不宜同时进行。

从对头发的伤害而言,无论是染发还是烫发,都会不同程度地损伤头发,两种产品加在一起,伤害会加重。从效果上来说,烫染同时进行对烫发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染发产品的上色效果会变差。为头发健康着想,一定要将烫发、染发分开进行,而且应先烫后染,烫染中间最好间隔1个月左右,以使头发有足够的修复时间,降低烫发、染发对头发的损害。而先烫发再染发的原因是使用烫发产品后,头发的毛鳞片会打开,上色变得容易;而反过来,如果先染发,等到烫发时,毛鳞片张开会导致已染上的颜色流失。

摘自2020年0806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