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用对彩妆为美丽加分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27

美容/修饰类化妆品是以涂抹、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如表皮、毛发、指/趾甲、口唇等),起到美容、修饰作用的化妆品。这类化妆品注重利用色彩发挥作用,所以又被称为彩色化妆品或彩妆。

美容/修饰类化妆品有别于清洁类和护理类化妆品,具有遮盖性、修饰性,有改善、美化人的肤色,强调面部轮廓,改善五官视觉比例等作用,包括粉底(粉底霜、粉底液、粉条、粉饼)、定妆粉、胭脂(腮红)、口红、眉笔、眼影、睫毛膏、眼线笔(液)、指甲油、香水等。

选择彩妆看品质

品质优良的美容/修饰类化妆品一般应具备如下性能:

一是色泽宜人。产品外观颜色应保持均匀,且接近涂于皮肤后呈现的颜色;涂于皮肤后,产品颜色不应由于光源种类不同而发生显著变化。二是化妆效果良好。产品使用后,应能达到预期的化妆效果;产品应具有良好的黏附性,且涂抹后具有良好的色泽稳定性。三是使用感良好。产品涂敷时应有柔和感,且备有适合于制品性能的涂敷用具,涂敷后无异物感,易于卸妆。四是稳定性良好。放置过程中,产品应不发生变色、发臭、分离、变性等质量劣化现象,且配备具有能维持制品不变质的容器。五是安全性高。产品应对皮肤、黏膜等部位无刺激,不易引起过敏等不良反应,不含有害物质,无微生物污染。

彩妆产品一般含有色素,与护肤品相比,增加了引发过敏反应的可能性。使用部位离眼睛等敏感部位越近的彩妆产品,其安全性要求越高。眼妆产品根据对安全性要求由高到低,其次序为:眼线-睫毛膏-眼影-眉笔。挑选彩妆产品一定要留心,不要一味追求美的效果而忽略彩妆产品中潜在的风险,建议从正规渠道购买,并仔细检查产品中文标签信息是否完全。

彻底卸妆很必要

对于很多爱美女士来说,化妆已成为出门“必修课”,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皮肤也需要呼吸,面部涂抹粉底等美容/修饰类化妆品,无形中会阻碍皮肤的正常呼吸。所以,出门在外需要化妆的女士,回家后一定要彻底卸妆,让皮肤能够通畅地自由呼吸。

如果只是化淡妆,使用普通清洁产品或轻度卸妆产品就可以完成卸妆;如果化浓妆,例如使用了睫毛膏、眼影、防水型防晒霜等,则一定要使用专门的卸妆产品卸除彩妆。如果卸妆不彻底,化妆品残留会沉淀在皮肤上,导致肤色暗淡无光泽。如果长期卸妆不彻底,会使皮肤变得粗糙、暗黄,造成毛孔阻塞、变大等问题,影响皮肤正常功能。久而久之,皮肤角质层还会变厚,皮肤易出现松弛、细纹增多等问题,加速衰老。

科学保存有方法

每类化妆品都有保质期,但即使在保质期内,也应科学保存,防止产品变质加速。

睫毛膏 使用后一定要拧紧盖子,否则膏体容易变干结块。

眼影 不管是灯光还是日光,都会导致眼影褪色,因此眼影要避光保存。

粉底 粉底宜常温保存,若长期不用,可以存放于冰箱冷藏室,以延长使用期限。若粉底硬化、变色或发出异味,则意味着其中的油脂成分腐坏,不宜再用。

乳液 乳液宜常温保存,产生异味则表示变质。

香水 香水的保存较为困难,一般要避光存放。

唇膏 唇膏一般用蜡制成,因而保质期相对较长,但也要注意保存条件:应避光存放,不可放在高温环境中;如果唇膏盖不严实,会从空气中吸收水分,所以最好存放在干燥环境中。

指甲油 指甲油应将瓶口封紧,避免变干变硬。

摘自2020年0806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