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抗皱需“对症下药”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27

皮肤衰老是机体衰老的一个重要信号。目前认为,皮肤老化包括两种过程,即自然老化和光老化。自然老化由人体内在因素(主要为遗传因素)引起,见于暴露部位和非暴露部位,明显特征为皮肤出现皱纹及松弛。光老化主要由皮肤衰老过程中积累的外界因素(主要是紫外线)损害而引起,是自然老化和外界损害共同作用的结果,表现为皮肤暴露部位粗糙、皱纹加深加粗、结构异常、色素沉着、血管扩张、表皮角化不良等现象。自然老化是随人体衰老进程,皮肤发生的自然的、不可避免的老化过程。而光老化则是紫外线造成的皮肤光化学性老化过程,两者的表现不尽相同。肤用化妆品只能起到延缓皮肤衰老的作用。

了解皱纹类型

按照皱纹是否可以被消除,可以将皱纹分为两类:假性皱纹(隐性皱纹)和真性皱纹(显性皱纹)。

假性皱纹又称隐性皱纹,主要是25岁~35岁人群在眼部、嘴角周围产生的又细又短的皱纹。产生此类皱纹的原因包括日晒、习惯性表情、肌肤缺水、工作压力大、不规律生活、睡眠不足、经常化妆或是过度减肥等。日晒是皮肤产生假性皱纹的主要原因,紫外线会使皮肤水分流失,导致表皮干燥并形成小的断裂,反映在脸上就是出现一条条细小的皱纹,这种因为干燥而形成的皱纹,也被称为干纹,其纹理较浅,是20多岁年轻人面临的首要肌肤问题。假性皱纹可以通过专业护肤或长期使用护肤品改善。

真性皱纹又称显性皱纹。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肤逐渐变得松弛,大约从35岁开始,人体新陈代谢速度开始减慢,皮脂腺和汗腺功能慢慢衰退,支撑皮肤的内部弹力纤维逐渐减少,造成皮肤内部向外的张力不断减小,皮肤弹性减弱,局部区域开始沉陷,导致皱纹产生并日趋明显。特别是皮肤较薄、弹力纤维较少的眼周区域,更容易出现鱼尾纹、眼睑松弛等问题。真性皱纹的产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旦开始,肌肤老化便不可逆转。

需要注意的是,真性皱纹是由于肌肤胶原蛋白流失和弹力纤维蛋白断裂所导致,除非利用医学美容手段,否则无法将其消除。肤用化妆品只能缓解真性皱纹,或延迟其出现时间,并不能完全将其消除。

正确认识抗皱化妆品

皮肤与其他组织一样需要进行新陈代谢,需要随时补充合成新细胞所需要的营养物质。真皮中弹性蛋白纤维的减少,以及皮肤表皮中水分、电解质的损失,都将使皮肤产生衰老迹象。因此,延缓皮肤衰老的化妆品一般通过优良的皮肤护理剂,给皮肤补充足够的养分,从而达到深层营养目的,以减缓皮肤水分散失,保护皮肤。

在化妆品中添加蛋白质 (胶原蛋白、弹性蛋白)、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等成分,对淡化皱纹、延缓皮肤衰老有重要作用。其他天然动植物提取物,如人参、芦荟、灵芝、沙棘、当归、鹿茸、蜂王浆等的提取物对人体具有多种营养功能,能够起到淡化细纹、恢复皮肤弹性、延缓皮肤衰老的作用,因此,这些物质也被广泛应用于延缓皮肤衰老的抗皱化妆品。

抗皱化妆品是一种需长期使用的能为皮肤补充营养、减少皮肤外界伤害的健康护理品。虽然淡化皮肤细纹的化妆品能够起到延缓皮肤衰老的作用,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其作用是有限的,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淡化皱纹,延缓皱纹的出现,不能完全祛除皮肤上的皱纹。

抗皱化妆品如何进行功效评价

目前,抗皱化妆品市场需求巨大,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为确保消费者使用效果,需对抗皱化妆品的抗皱功效进行检测。检测抗皱化妆品功效的方法主要包括2种,即皮肤纹理度测试和皮肤弹性测试。

皮肤衰老是机体衰老的表现之一,随着年龄增长,皮肤会出现以下外在表现:皮肤松弛、变薄;皮肤含水量下降,干燥且有鳞屑,失去光泽;皮肤弹性和紧实度下降,形成皱纹,并逐渐增多、加深。通过皮肤纹理度和弹性测试可以间接表征化妆品抗皱效果。

皮肤纹理度测试基于冶金工业中对金属表面粗糙度评价的原理,纹理度值越大,表明皮肤皱纹越多,皱纹深度越大。可以从使用化妆品前后,皮肤的纹理度变化来衡量皮肤皱纹的改善程度,从而评价抗皱化妆品对皮肤的抗皱作用。

皮肤弹性测试是基于吸力和拉伸的原理,利用负压装置对皮肤弹性进行测定。测定皮肤弹性的仪器由真空发生器和测试探头组成,探头内具有由光的发射器和接收器组成的非接触式光学测量系统,光的比率(发射光和接收光之比)与其被吸入皮肤的深度成正比,由此可测得恒定负压时的皮肤弹性。

(摘自2020年0730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