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皮肤更新和再生的时间周期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19

人的皮肤和身体的其他组织一样,无时无刻不在进行新陈代谢,以保持皮肤持续的生命力。同时,皮肤也一直在承受不同程度的损伤。可以说,作为人体最外层的“盾牌”,皮肤较其他组织承受着更多的不良刺激,如风吹、日晒、外伤,以及长期接触电脑、电视、手机等电子产品产生的电磁辐射。

不同的损伤需要不同的修复时间,经历不同的修复过程。对于小而浅的外伤,由于表皮细胞能够快速增殖,伤口数天就能愈合,且不留疤痕。而对于较深的外伤,则首先要经历凝血和止血过程,进而发生炎性反应,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清除损坏的组织,成纤维细胞大量合成胶原和透明质酸,将伤口“黏合”“填充”;接下来,表皮细胞、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再向伤口区域“进军”,修复皮肤组织。

皮肤更新和再生的时间周期大约是28天,即1个月左右。因此,对于功效类化妆品来说,其功效通常应在一个皮肤修复周期后才能显现。比如,对于美白类产品,要想看到皮肤变白的效果,至少要连续使用1个月;对于祛斑类产品,即是使用1个修复周期,色斑也很难“从有到无”,达到的效果最多是淡斑;抗皱类产品更是如此,几十年逐渐形成的皱纹怎么可能一朝一夕就能解决呢?减轻皱纹需要更加漫长的代谢过程。

因此,提醒大家,化妆品若是宣称可以“立即起效”,应警惕其安全性。

(摘自2020年0723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