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如何正确理解化妆品保质期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08

    化妆品保质期一般以下列两种方式标注在标签中,一种是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另一种是标注生产批号和限期使用日期。化妆品标注的保质期通常是指未开封情况下的保存期限;开封后,产品与空气直接接触,保质期会相应缩短。部分进口产品标签上会标注一个开封的罐头图标,图标上有“6M”或“12M”字样,代表该化妆品开封后6个月或者12个月内是最佳使用日期。

    需要注意的是,即使化妆品在保质期内,也不代表可以随意对待,保存和使用方式不当也会缩短保质期。因此,化妆品保存和使用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避光保存。阳光或灯光直射处不宜存放化妆品。光线照射会造成化妆品水分蒸发,部分成分会失去效力。紫外线照射会使某些成分发生化学变化,导致化妆品出现膏体干缩、油水分离等现象,影响原有功效。

    二是切忌存放环境过冷或过热。化妆品切忌冷冻保存,冬天也不宜将其长期放在寒冷的室外。冷冻会使化妆品发生冻裂,解冻后还会出现油水分离、稳定性变差等问题。而过热的环境会影响化妆品稳定性,缩短其保质期。

    三是保持存放环境干燥。部分化妆品含有蛋白质类成分,受潮后容易发生霉变。如果包装使用的是铁盖玻璃瓶,受潮后,铁盖容易生锈,腐蚀化妆品,使其变质。

    四是注意使用卫生。取用化妆品时,最好避免直接用手取用,或取用时注意手部卫生,如果一次取过量,也尽量不要再放回瓶中。此外,化妆品使用后一定要及时旋紧瓶盖,以免细菌等微生物侵入繁殖,引发皮肤问题。

                                   (摘自2020年06月18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