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走出化妆品之误区--化妆品选择篇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10

化妆品行业的蓬勃发展使不同品类、剂型、功效的化妆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新鲜感和选择的同时,也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的选择难度。选购化妆品时,首先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合规产品,这样才能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性;其次,要根据自己的皮肤类型和皮肤问题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每个人的皮肤状态不尽相同,适合别人的不一定适合自己,挑选产品不要盲从。

  在化妆品选择方面,常见以下误区:

  误区:天然有机化妆品更安全。

  解释:“天然”对应“合成”,二者只是成分来源不同,都需要按照规定合理使用。“有机”是指成分来源植物的种植过程符合有机种植要求,与产品的安全性及品质没有直接关系。

  误区:无防腐剂的化妆品更安全。

  解释:化妆品含有油脂、胶质、蛋白质、水等成分,是适合微生物生长繁殖的良好环境。此外,制造过程、包装过程、包装物本身以及消费者使用化妆品时,都有可能使化妆品受到微生物污染。因此,化妆品需要添加防腐剂来保护产品,延长产品货架期和使用寿命,确保产品安全,防止消费者因使用受微生物污染的产品而引起感染。

  虽然防腐剂是可能引起化妆品过敏反应及其他刺激性反应的因素之一,但如果化妆品中不添加防腐剂,则会带来更大的安全风险。实际上,只要生产厂家遵循法律法规,把防腐剂的用量控制在安全剂量范围内,就可以保证消费者的使用安全。

  误区:防晒霜会进入血液,所以不能使用防晒霜。

  解释:2019年5月,《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的一篇关于最大量使用防晒霜后人体组织中紫外吸收剂浓度的文章指出,当志愿者连续4天,每天4次,每次涂抹全身75%皮肤后,研究人员在志愿者血液中测出微量紫外吸收剂。此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导致很多消费者开始质疑防晒霜的安全性。

  但实际上,消费者无需对此过度担忧,原因有三:首先,化妆品中许可使用的防晒剂,均已做过严格的安全性评价,且大多数防晒剂的使用历史超过30年,已被证明是安全的;其次,取得特殊用途化妆品文号的防晒霜,上市前均经过安全性测试,总体安全;最后,我国消费者一般没有全身涂抹防晒霜然后晒黑皮肤的习惯,防晒霜使用量与测试量相比非常低,即使有极微量防晒剂被吸收,也不会影响人体健康。相较于防晒霜,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更大,因此,防晒霜可正常使用。

  误区:防晒霜SPF值、PA指数越高,防晒效果越好,所以买防晒护肤品认准高指数。

 解释:SPF值是衡量中波紫外线防护效果的指标,PA是衡量长波紫外线防护功效的指标。当SPF值在2-50时,防晒效果逐渐提高,当产品实测SPF值大于50时,效果增加并不明显;PA分为4级,PA等级越高,表示产品防晒黑的能力越强。但在选择防晒产品时,没有必要一味追求高指数,一是因为不同国家评价防晒指数的方法有所差异,因此,在不同国家生产的防晒产品,即使标注的防晒参数相同,也不代表其防晒能力相当;二是因为防晒产品涂抹足量才能达到相应的效果,而且需要定期补涂,才能更好抵御紫外线。相比于防晒参数,使用方法也很重要。

(摘自 2020年07月09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