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破解化妆品谣言之--化妆品定义篇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10

目前,互联网和网络社区平台飞速发展,一方面消费者可以接触到更多化妆品资讯和信息,加深对化妆品的了解;另一方面错误的、无用的信息也夹杂其中,无形中加大了消费者筛选和分辨信息的难度。那么,常见化妆品谣言有哪些?消费者应如何识别?

  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其他类似方法,施用于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人体表面,以清洁、保护、美化、修饰为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化妆品的定义涵盖了其使用方式、使用部位以及使用目的。

  谣言:化妆品等同于外用药品。

  解释: 外用药品和化妆品完全不同。第一,二者对产品安全性的要求程度不同。化妆品应具有高度安全性,安全优先于功效;而外用药品功效和风险共存。第二,二者的使用人群不同。化妆品的使用人群为皮肤健康人群,而外用药品的使用人群是患病人群。第三,二者对皮肤结构和功能产生的影响不同,外用药品作用于人体后,能够影响或改变皮肤结构和功能,化妆品则无法达到这样的效果。

  谣言:宣称能“吃”的化妆品真的可以食用。

  解释: 化妆品的使用方式为涂擦、喷洒或其他类似方法,绝对不可以口服。因此,所有为了说明产品天然安全或者功效显著而宣称能“吃”的化妆品,均为谣言。

  谣言:皮下注射类美容产品属于化妆品。

  解释: 化妆品的作用部位是人体表面,包括皮肤表面、毛发表面及指(趾)甲表面等部位,因此,市面上销售或者一些美容机构使用的用于皮下注射的“玻尿酸”“美白针”“肉毒毒素”等均不属于化妆品范畴。

  谣言:化妆品可以具有抗菌、抑菌、消毒功效。

  解释: 化妆品的使用目的只包含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因此,宣称具有抗菌、抑菌、消毒功能的“化妆品”都不属于化妆品范畴。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从使用方式看,宣称通过注射、口服、微针导入等方式使用的产品,均不属于化妆品定义范畴,例如“美容针”“口服胶原蛋白”“微整容”“仪器导入”等相关产品。从使用部位看,宣称用于人体私密部位的产品,也不属于化妆品定义范畴,例如用于隐私部位的洗护产品。从使用目的看,宣称可以抑菌抗菌、具有疗效或注有适应证等的产品,同样不属于化妆品定义范畴,例如宣称含有干细胞、表皮生长因子的产品,宣称可以抑菌、消毒的产品,宣称具有去疤痕功效的产品,宣称可以舒经活络、缓解疲劳的产品,或者宣称具有其他预防、治疗疾病等相关疗效的产品。

  (摘自2020年06月11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