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走出化妆品认识误区之--使用、鉴别篇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10

化妆品如果使用不当,不仅不会达到想要的效果,还可能对皮肤造成一定伤害。因此,如何正确使用化妆品,明辨误区,避开陷阱是重中之重。关于化妆品使用,常见以下误区。

  误区:敷面膜次数越多,皮肤越好。

  解释: 面膜类产品通常是安全的,正确使用对皮肤可起到良好护理作用,但不当使用也可能导致皮肤发生不良反应。不同种类面膜的建议使用时间和频率各不相同,而且与皮肤类型有关,不同肤质的使用建议也不尽相同。因此,面膜并不是敷得越多越好,要结合面膜种类和皮肤类型确定合适的使用方法。

  误区:使用进口化妆品更有效和安全。

  解释: 进口化妆品除了一些耳熟能详的知名大品牌厂商外,很多都是规模、研发、生产条件远不及国内正规化妆品企业的国外小厂商,其中还有很多是近几年才诞生的小品牌,沉淀积累不足,且国外对化妆品的管理总体较宽松,而我国从法规完备度和管理系统度来讲,是化妆品管理体系最完善的国家之一。因此,进口化妆品和国产化妆品相比,不一定更有效和安全。

  对于买回家的化妆品,部分消费者仍担心其质量问题,想通过各种方法对其予以鉴别。网络上流传的各种鉴别化妆品的方法,看似合理实则缺乏科学依据。

  误区:口红/粉底液等彩妆是否含铅,可以用银器或金器来鉴别。

  解释: 口红中使用的各种色素,大多数是水不溶性色淀,粉底液中使用的主要是二氧化钛和氧化铁颜料,而上述颜料都不含铅。

  那为何有的化妆品与金银器摩擦时,会出现化妆品变黑的现象呢?答案在于摩擦时,金银的微细颗粒被研磨下来,而这些颗粒会呈现黑色。尤其是粉底液含有硬度比金和银更高的二氧化钛和氧化铁颜料,产生的黑色条纹更明显。实际上,即使是一张崭新的白纸,由于白纸里面含有的碳酸钙填料硬度比金银高,用金银饰品划动,同样会出现明显的黑色刮痕。

  国家对化妆品中的重金属含量有非常明确的限制,只有通过诸如原子吸收光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原子荧光等专业检测设备才能检测百万分之一的重金属含量,从而判定化妆品是否重金属超标,日常生活中并无简单判定化妆品是否重金属超标的方法。

  误区:清水可以鉴别化妆品好坏。

  解释: 有说法认为,将化妆品在水中轻轻搅拌,如果化妆品能够溶解,则说明其易被皮肤吸收;如果化妆品在水中搅不散,说明其不易被皮肤吸收。但其实,搅拌易分散与产品黏度、水溶性有关,与皮肤吸收没有关系。更何况,化妆品只作用于皮肤角质层,渗透性过强并非好事。

  误区:通过是否可以阻止苹果变色,可以证明护肤品的抗氧化性。

  解释: 苹果由于含有多酚类物质,遇到氧气会变色,但是阻止苹果变色的方法,不止有抗氧化剂。比如,在苹果表面盖上一层保鲜膜,隔绝氧气,同样能保持苹果不变色。同理,如果护肤品中有较高含量的油脂,当产品涂抹在苹果表面时,也可以阻隔多酚物质与氧气接触,苹果同样也不易变色。

  (摘自2020年07月16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