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配方与生产工艺(七)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03

有机溶剂类化妆品

有机溶剂类化妆品指含有大量挥发性有机溶剂的液态产品,如香水、古龙水、花露水、指甲油等。

香水

香水是以芳香身体为主要作用的化妆品,其主要成分有香精、溶剂、稳定剂等。根据香精含量的多少,香水可以划分为浓香水、淡香水。浓香水的香精含量可达15%~30%,淡香水的香精含量为5%~15%。优质的香水质地清澈透明、无沉淀、香味纯正柔和。香水常见的质量问题是浑浊、变色、变味等。

  花露水

  花露水具有祛汗、止痒等功能,使用后有凉爽的感觉。花露水的主要原料有乙醇、水、香精、止痒剂等。有些花露水声称具有驱蚊功效,需要加入驱蚊物质,如N,N-二乙基间甲基苯甲酰胺(DEET)。优质的花露水香气易散发,有一定留香能力。花露水常见的质量问题是浑浊、变色、变味等。

  指甲油

  甲油是通过在指甲上形成一层耐摩擦的薄膜而美化、保护指甲的化妆品,其主要成分是成膜剂、树脂、增塑剂、溶剂、着色剂、悬浮剂等。理想的指甲油安全、有适当黏度、容易涂敷、干燥快、成膜均匀、无气泡、颜色均匀光亮、耐摩擦、不开裂、易被去除剂除去。指甲油常见的质量问题是黏度不适当、成膜过厚或过薄、黏着力和光亮度差、干燥慢。

  在指甲油的生产过程中,研磨环节很重要,决定指甲油的颜料是否细腻,要求着色剂完全研磨细腻,否则会有沉淀析出。

    (摘自2020年05月21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