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科普宣传

化妆品配方与生产工艺(六)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6-29

雪花膏

  雪花膏颜色洁白,因其在皮肤上涂开后像雪花融化般很快消失而得名。雪花膏是O/W(水包油)型乳化体,其主要原料有水、硬脂酸、碱、甘油硬脂酸酯、甘油等。优质的雪花膏外观洁白、有光泽、稀稠适宜、质地细腻、无异常气味。雪花膏的常见质量问题是膏体变糙、有颗粒、变色、变味等。

  雪花膏的生产工艺与润肤霜相似。

  冷霜

  冷霜因涂擦在皮肤上后会产生凉快的感觉而得名,是一种香气较浓、含油量较高的乳化膏体,又名香脂。冷霜一般为W/O(油包水)型乳化体,其主要原料为水、蜂蜡、油脂、乳化剂、抗氧剂等。与雪花膏相比,冷霜的膏体油腻感较强、滋润性更好,更适合冬季使用。优质的冷霜膏体洁白、有黏性、结构细腻光滑、香味纯正。冷霜的常见质量问题为渗油、变色、变味等。

  冷霜的生产工艺与润肤霜相似。

  粉底霜

  粉底霜是将粉料(主要是着色剂)均匀分散、悬浮于润肤霜中而得到的美容制品,主要作用是调整肤色,使皮肤滑嫩、细腻,或在化妆前打底。粉底霜可制成O/W型和W/O型两种类型,主要原料为水、着色剂、润肤剂、乳化剂、黏度调节剂等。粉底霜的优点是容易卸妆、具有吸附性、可吸附皮肤上过多的油脂,还具有滑爽性,容易涂敷均匀。优质的粉底霜膏体细腻、光泽均匀、香气纯正。粉底霜的常见质量问题是研磨不充分、着色剂分散不均匀、粉料析出、分层出水、变色、变味等。

  粉底霜的生产工艺与润肤霜相似。

  粉底液

  粉底液又名粉底蜜,其功能和生产工艺都与粉底霜类似。粉底液的特点是可以流动、含油量低。粉底液使用后感觉清爽,适合油性皮肤,是目前流行的一种粉底化妆品。

  清洁霜

  清洁霜是一种乳化膏状制品,主要作用是帮助去除积聚在皮肤上的污垢,如油污、皮屑等,尤其适合干性皮肤的人使用。清洁霜利用表面活性剂的润湿、渗透、乳化作用和产品中油性成分的溶剂作用达到清洁效果。

  清洁霜的原料包括各种油、蜡、乳化剂、水等。清洁霜的用法是先将其均匀地涂敷在面部皮肤上,轻轻按摩,溶解和乳化皮肤表面和毛孔内的油污,并使香粉、皮屑等异物被移入清洁霜内;然后用软纸、毛巾或其他柔软织物将溶解和乳化了的污垢等随清洁霜从面部擦除。用清洁霜去除面部污物的优点是对皮肤刺激性小,用后可在皮肤上留下一层有滋润性的油膜,令皮肤光滑柔软,对干性皮肤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清洁霜的常见质量问题是膏体变糙、变色、变味等。

  清洁霜的生产工艺与润肤霜相似。

  磨砂膏

  磨砂膏是一种在洗面奶或清洁霜的基础上,添加了某些极细的磨砂剂而制成的化妆品,利用磨砂剂与皮肤之间的摩擦,除去皮肤表面老化的角质层或死亡的细胞。磨砂膏的主要原料除了磨砂剂外,还包括清洁霜或洗面奶的原料。磨砂膏的常见质量问题是磨砂剂结团、分层,膏体变糙、变色、变味等。

  磨砂膏的生产工艺与洗面奶相似。

  护发素

  护发素是通过在头发上形成一层保护膜达到护发效果的乳化类化妆品。护发素使头发易于梳理,减少头发上的静电,并赋予头发光泽,增加头发质感。根据用后是否需要冲洗,护发素可分为冲洗型和免洗型两种。护发素的主要原料是水、乳化剂、阳离子调理剂、赋脂剂、防腐剂、着色剂、香精和其他活性成分,一般制成O/W型乳化体。护发素的常见质量问题是膏体变糙、分层、变色、变味等。

  护发素的生产工艺与润肤霜相似。

  发乳

  发乳的作用是补充头发油分,使头发光亮、柔软,还有适度的整发效果。发乳的主要原料为水、油性原料、乳化剂、黏度调节剂及保湿剂等,还可加入蜂胶等天然营养添加剂,以达到养发、护发目的。发乳可制成O/W型或W/O型。优质的发乳膏体稳定、稠度适当、香气持久、使用时不发黏。发乳的常见质量问题是出现析油、分层、变色、变味等。

  发乳的生产工艺与润肤霜相似。

 

(摘自2020年05月14日《中国医药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