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监管动态 > 监管动态

应用信息化手段助力药品监管高质量发展支部书记谈药监-李锐

信息来源:自治区药品安全技术查验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7-28

  近年来,自治区药品安全技术查验中心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五型”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积极发挥网信技术支撑作用,敢于担当作为,当先锋、作表率,倾力打造智慧药监,为药品监管事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党建融合到药品智慧监管工作中。

围绕全域创建食品药品安全区、深入开展药品专项整治工作等重点任务,组建党员先锋队,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企业主责筑基、智慧监管增效、信用监管赋能、监管能力提升各项工作迅速启动、全面铺开、初见成效。

(一)加强调查研究。采取“不打招呼式”对各市县(区)“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应用情况进行调研,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梳理总结,拿出解决措施。

(二)加强问题解决。通过收集调研、每日技术巡检、使用人员反馈的问题,经分析研判后,利用定期发布通报、委派技术人员下一线、后台升级优化等措施,确保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三)加强基层培训。发挥平台作用,使一线监管人员能够熟练使用平台开展药品监管工作,中心录制了培训视频,编写了电子版教程,便于监管人员随时查阅自学;开通了热线电话解答疑惑,确保沟通顺畅。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建设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好系统平台应用,让企业群众享受到更便捷的网上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一)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平台建设。依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快推进药品智慧监管的行动计划》,借鉴兄弟省份优势做法,充分考虑监管业务实际,建成了包含行政审批、日常监管、检验检测、稽查执法等11个模块的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在全国6个试点省区中率先完成药品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试点任务,实现了同自治区“互联网+监管”平台、免疫规划综合信息平台、药检院LIMS系统数据互联互通

(二)强化全链条功能,落实精细管理。平台以自治区电子政务外网为依托,以药品安全监管业务为导向、以一体化应用建设为手段,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打造了一个高标准、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的“药品智慧监管平台”,面向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药械化相关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全方位、全环节、全流程”服务,实现监管方式由粗放向全过程精细化管理转变,加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做到监管工作件件有迹可循,监管内容条条细化详实,监管结果智能分析,推动全区药品监管高质量发展,平台已录入监管对象行政审批等基础数据12016家,录入日常检查信息17944条,抽检信息录入率已达100%,录入案件499件。

(三)强化推广应用,保障监管成效。狠抓智慧监管平台推广应用,把平台应用情况作为对各市、县(区)平安宁夏建设(药品安全)考核和局机关各处室(事业单位)效能目标考核的重点项目,加大赋分权重。采取全员实操培训、线上见面督导等方式,点对点解决移动终端配备、企业数据录入等问题,有力提升了信息化监管效能。宁夏智慧监管平台、“阳光药店”工程分别被评为2019年、2020年全国药品“智慧监管”典型案例。

三、坚持实干展现新作为 靠实干交出新答卷为鲜明导向,扎实做好网络安全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力保全局网络安全无隐患。

(一)开展网络安全自查。做好网络安全风险管理,面向局机关和3个直属事业单位进行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密码巡检,网络设备和办公计算机漏洞扫描、病毒查杀,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开展等保测评。启动2022年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掌握信息系统安全状况、排查系统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明确信息系统安全建设整改需求,确保了我局网络安全。

(三)开展网络安全培训。每年邀请自治区网络安全领域权威专家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培训,传递“网络安全无小事”的思想理念,进一步丰富了全体人员的信息网络安全知识,增强了信息网络安全防护意识,为推动网络安全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四)开展舆情监测工作。依托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信息监测”模块大数据智能挖掘、热点分析等技术,对热点信息进行定位及追踪,对敏感信息实时监控及预警,由专职人员人工筛查后,撰写舆情日报、月报、季报、年报,保障了药品监管网络舆情安全。

四、坚持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不断推进文明型机关创建工作。

(一)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展现良好精神风貌。中心党支部积极发挥工青妇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迎新春 讲文明 树新风 树和谐”、“魅力女性 快乐巾帼”、“庆祝建党101周年 丰富书屋文化生活”主题实践,充分展现干部职工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优化内部管理机制,提升干部良好形象。以“改善面貌 提升形象 优化环境 促进发展”为目标,坚持每月环境卫生整治,每天10分钟整理办公室卫生,以流动小红旗,引领文明卫生新风尚,进一步亮化美化绿化工作环境。持续开展工间操活动,坚持每天早上10点半和下午15点半的工间操制度,用工间操引导机关健康文化。以创建无烟型机关、节约型机关为契机,领导干部带头禁烟,落实垃圾分类投放规定,践行勤俭节约原则。

(三)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助力网络文明建设。严格落实习近平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要求,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以舆情监测为抓手,加强网上药品安全舆论阵地建设,引导干部职工文明上网,营造天清气朗的网络精神家园。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做好局网站信息发布及网络安全巡检工作,对于需对外发布、上报的信息,均需履行审核流程。

五、坚持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目标,推进廉洁型机关创建工作。

深刻领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六个建设”重点任务。

(一)强化警示教育,防范廉政风险。通过集中学习领、主题教育带、风险防控导、案例警示督、廉政谈话帮,建立党员干部职工廉政风险点台账。以“六个一”为抓手,扎实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签订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管理承诺书,持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二)加强财务监管,筑牢廉洁防线。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完善《中心采购管理办法》、《中心“两品一械”抽样(查验)现场检查人员监督办法》等5项制度,不断加强对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政府采购等领域自我监督,实行月督导报告、月梳理汇总、年绩效评价,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为强化药品监管,厚植廉洁底色,增添了工作亮色。

()维护清朗环境,营造廉政氛围。加强局门户网站党建党风廉政专栏,日常做好政策解读典型案例、领导讲话等相关廉政文化内容的发布,在中心注重做好先进典型培育工作,积极传播廉洁知识,弘扬廉洁精神,营造崇廉尚俭的工作氛围和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依据国家药监局《药品监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强药品智慧监管。

(一)强化应用推广。采取定期通报的办法,推动各级监管执法人员在现场抽样、现场检查、现场办案等工作中全面应用“宁夏药品智慧监管平台”。

(二)完善追溯功能。启动药品追溯模块与区内相关生产经营企业数据对接工作,为实现地产中药饮片可追溯至批发企业奠定基础。疫苗追溯与自治区卫健委相关系统进行对接。化学药品的追溯与阿里云“码上放心”进行对接。集采药品追溯与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有关数据进行对接。上述4个方面的对接工作完成后,基本可形成对我区药品全流程、全链条追溯的监管闭环。

(三)推进监管数据互联互通。与信用中国(宁夏)平台、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自治区政府“审管联动”系统、自治区“互联网+监管”等系统进行对接,全面提升互联互通互享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