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禁毒专栏

不要以为毒品离我们很遥远!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9-21

    学霸变学渣,上海17岁乖乖女寻求父母帮助不成,误入“毒品圈”!

    中小学生流行吸食“白粉”零食,甚至模仿吸毒亢奋状态!

    00后吸毒女持尿检板对镜头比胜利手势,被民警查出复吸毒品!

    00后女孩吸毒运毒40多颗被抓,崩溃向民警下跪求情,该被原谅吗?

警惕!毒品“改头换面

新型毒品花样多,随时警惕抱戒心。如含LSD 成分的 “邮票”、向学生兜售的“聪明药”以及“0号胶囊”

新型毒品花样多,随时警惕抱戒心。如含LSD 成分的 “邮票”、向学生兜售的“聪明药”以及“0号胶囊”“G点液”“犀牛液”等色胺类物质,品种五花八门。有的变换包装,伪装成食品、香烟等,如“奶茶”、巧克力形态的毒品;还有新精神活性物质作为第三代毒品花样不断翻新,如合成大麻素“娜塔莎”等,据国家毒品实验室检测,全年检测出新精神活性物质41种,其中新发现5种。

青少年吸毒动机

对毒品的错误认识

1、青少年容易受人诱骗,认为使用摇头丸、冰毒、K粉等,是时尚、赶潮流的表现,是朋友多、玩得开的表现,甚至相信吸食毒品可以减肥等不切实际的说法。

2、有的青少年认为新型毒品不像海洛因这种传统毒品,危害没有那么大,只要控制用量,不会有大问题。

3、有的青少年认为,吸毒上瘾、戒不断,是意志薄弱的表现,永远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自己可以控制吸毒行为,随时想停就可以停。

社会因素

交友不慎,是青少年误入毒圈最直接的因素。在日常生活中,青少年确实很难接触到毒品,但如果不小心结交到一位“瘾君子”,加上青少年自制能力差,心智不成熟,很容易被人带入毒圈。

家庭因素

1、家长疏于管教。放任孩子与社会不良分子交往。

2、家长行为失范。家长如果吸食毒品,会给未成年子女带来不良示范。

3、家庭突遭变故。一些青少年由于家庭缺乏温暖等原因,试图通过吸毒麻醉自己,逃避现实。

如何避免染上毒品

不好奇!自己不清楚的药品、食品、饮料、“提神香烟”“美味凉皮”等等,不要尝试。

不侥幸!不要以为“试一下没关系”。只要沾上毒品,就很难自拔。

不轻信!不管是亲朋好友的“诚意”、还是天花乱坠的广告词语,拿定主意不沾毒品。

不赌气!不要感情冲动,凭“义气”争高低。结果被人用“激将法”套入毒渊。

(来源:国家禁毒委员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