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 > 禁毒专栏

千万不要被“蓝精灵”的可爱名称所迷惑

信息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8-25

近年来一种叫“蓝精灵”的新型毒品在市面上出现,它是一种来自日本的处方药,包装上写着“不眠症治疗药”,看上去是治疗失眠功能的。药片表面是白色的,药片内部是浅蓝色,投入水中也会变蓝所以称为“蓝精灵”,它含有名为“氟硝西泮”的成分,属于国家第二类精神管制药物,有催眠、遗忘、镇静、抗焦虑、肌肉松弛和抗惊厥作用。其中催眠和遗忘的作用更显著,剂量过大可致人猝死,所以这种药在医院都是按“颗”开药方。

近年来,“蓝精灵”在国内多地出现。这种在日本售价几块钱一粒的处方药辗转到中国,竟然卖到300乃至800元的高价。这种药品,有人因为失眠而购买,有人因为心怀不轨而购买。此前有网络主播因为贩卖“蓝精灵”被北京警方抓捕,她自称这种药自己也在服用,并且第二天醒来没有头疼、睡不醒的副作用,所以在自己的朋友圈售卖。另有一位90后,他和同伙从网络上购买“蓝精灵”,然后在KTV贩卖。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们也因涉嫌贩毒被警方拘捕。

有人说了,这不过是一种安眠药,带来的后果有那么严重吗?答案是:有! 蓝精灵又被称为“约会强暴药”,只要服下1粒,第二天醒来如同“断片”,服下这种药和裸体出行无异。

了解禁毒知识的读者可能知道,“蓝精灵”属于新精神活性物质!所谓新精神活性物质又称“策划药”或“实验室毒品”,具有与管制毒品相似或更强的兴奋、致幻、麻醉等效果。少量吸食可能导致心动加速、血压升高、肝肾功能衰竭等急性中毒症状,大量吸食会引起偏执、焦虑、恐慌、被害妄想症等,反应严重的更会造成精神错乱,甚至抽搐、休克、脑中风死亡。
       小小一粒“安眠药”,却可能带来大危害,千万不要被“蓝精灵”的可爱名称所迷惑。拒绝毒品,有问题找正规医生,才是平安健康生活的准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