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化妆品 > 科普宣传

化妆品安全知识问答(十九)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19-10-15

问:抗衰老有哪些有效手段?

答:衰老是生命进程的自然规律,虽然不可阻挡,但可通过相应措施减缓衰老的步伐,合理选用化妆品,对皮肤进行有效的日常护理是延缓皮肤衰老的有效途径之一。在选用化妆品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1.重视晚霜的选用

晚上10点至凌晨2点事皮肤细胞生长和修复最旺盛的阶段,这段时间内若能给肌肤提供充足的养分,以及有助于修复肌肤的活性物质,则能促进肌肤修复。因此,选用适宜的晚霜对延缓皮肤衰老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有效防晒和保湿

过度的紫外线辐射和干燥缺水均能加速皮肤衰老,所以,防晒和保湿是护肤中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尤其要注意,不是只有在夏天需要防晒,一年四季不论春天或是阴天均需要防晒。

3.不要频繁更换化妆品

频繁更换护肤品或使用成分不明的化妆品,一方面,会增加皮肤过敏的概率;另一方面,会使皮肤经常性处于适应新化妆品的过程中,加重皮肤负担,这两种情况都会加速皮肤的衰老进程。

4.适度化妆,彻底卸妆

不要经常化浓妆,每天及时彻底卸妆。

此外,想要达到延缓皮肤衰老的效果,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如适量的运动、健康的饮食、充足的睡眠以及愉快的心情等。

问:选用染发产品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染发产品在我国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其中的染发剂有暂时性染发剂、半永久性染发剂和永久性染发剂三类。目前,最为常用的是永久性染发剂,这类染发剂如果选用不当,会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在选用染发产品时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在选购或者在美发店使用染发产品时,应仔细查看产品标签,看其内容是否正规完善,尤其注意是否标有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若无批准文号,则产品的安全性无法保障。

2.使用前认真阅读使用说明,并按要求做试敏实验,确保无过敏反应后方可使用。有疮疖或皮肤溃疡者暂行不宜染发。

3.染发前最好不洗头,也不宜做头部按摩,否则染发剂容易被头皮吸收,危害身体健康。使用过程中,染发剂尽量避免接触到头皮或其他部位皮肤,若不小心涂抹到皮肤上,应尽快擦拭掉并清洁皮肤。

4.染完头发后,应将残留在头发上的染发产品彻底清洗掉。

5.不要用不同的染发产品同时染发,避免染发剂之间发生化学反应。

6.染发次数不宜过多,一年最好不要超过两次。

7.染发产品不可用于染眉毛和眼睫毛。

8.涂抹染发产品时,应戴合适手套。

问:日霜与晚霜有区别吗?

答:日霜和晚霜是最常用的两类护肤产品,很多消费者并不清楚两者有何区别,有些消费者甚至认为,只要是护肤膏霜,无所谓白昼与夜晚,没有必要分成早晚两类分别使用,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日霜和晚霜的主要区别如下。

1.日霜

护肤的同时,偏重于隔离效果。这是因为日霜在白天使用,皮肤会受到紫外线的辐射以及彩妆产品或其他污染物的侵蚀。所以,日霜的发挥润肤以及修护皮肤作用的同时,最大的功能就在于可以防御环境因素(如紫外线辐射、空气污染等)以及彩妆产品对肌肤的损害。

2.晚霜

晚霜功能的重点在于修护和滋养,其中所含有的丰富的营养及功效性成分能够滋养皮肤,加速皮肤的新陈代谢,恢复皮肤的健康状态。

因此,日霜和晚霜一定要分开使用,尤其是超过25岁的女性更应特别重视夜晚皮肤的养护,选择适宜的晚霜帮助皮肤修复。此外,晚上使用日霜,其中含有的防晒剂会对皮肤造成不良影响。

(摘编自《化妆品安全知识读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谷建梅主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