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化妆品 > 科普宣传

化妆品安全知识问答(十八)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19-09-20

问:如何正确使用防晒化妆品?

答:防晒化妆品的使用方法得当与否,直接影响防晒效果。在使用防晒化妆品时,要注意以下方面。

1.涂抹时间

应在出门前15-20分钟涂抹防晒化妆品,确保在出门时其均匀紧密地附着于皮肤表面。

2.涂抹量

防晒化妆品的涂抹量要足够。正常情况下,用量达到2mg/cm2时才能达到标签上所标识的防护强度。而消费者在实际使用时,一般的涂抹用量仅为0.5-1mg/cm2。研究发现,防晒产品在用量不足的情况下,其防晒效果会直线下降。因此,正确使用防晒产品的方法是保证足量,多次使用,建议每隔2小时重复涂抹一次。

3.涂抹方法

对于大多数化妆品而言,建议以按摩的方式涂抹,以促进活性成分被皮肤吸收。而防晒化妆品则不同,其中的防晒剂应停留在皮肤表面来发挥防晒作用。因此,涂抹防晒产品时应轻拍,不要来回揉搓,更不能用力按摩,以防产品中的粉末类防晒剂被深压入皮纹或毛孔中,造成堵塞毛孔、清洗困难。

同时,不要过于依赖防晒产品,应采用多种防晒措施进行综合防护,如衣帽、太阳镜、遮阳伞等。不要以为使用了高防护强度的防晒产品,就可以随意延长日光暴露时间。

另外,近年来许多其他类型的化妆品也将防晒作为其产品的一种新功能,从发展的眼光看,防晒化妆品作为一种独立的产品或将消失,并逐渐变成将防晒功能融合在其他类型的化妆中。

问:选用美白祛斑化妆品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美白祛斑化妆品种类繁多,在皮肤护理的各个环节都能找到相应的美白产品,如美白洗面奶、美白化妆水、美白精华液、美白乳液、美白面膜及美白霜等。在选用美白祛斑化妆品时,除应注重其美白祛斑的功效外,更应重视使用的安全性。

1.审核产品标签的内容

注意审核产品包装上的标签内容是否完整规范;尤其是祛斑产品,必须要有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

2.关注成分表中的功效性成分

如果成分表中含有包括果酸在内的各种酸性成分,应注意其在成分表中的位置是否靠前,其作用是去除皮肤表层的角质细胞,使皮肤光洁白嫩,满足消费者在短时间内达到美白效果的需求。位置越靠前,含量就越高。若长期使用这类产品,会刺激皮肤,引起皮肤慢性炎症反应,进而使皮肤色素沉着。另外,这类产品还会导致皮肤屏障功能受损,使皮肤抵御外界侵害的能力降低,出现临床所谓的“换肤综合征”,如对各种化妆品均不耐受,对光热敏感,还可出现皮肤发红、脱屑、有紧绷感等。美白化妆品中只允许使用3%以下浓度的果酸,中等浓度的果酸可用以祛斑,20%以上高浓度的果酸只能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使用。

3.不要急于求成

能够满足消费者快速美白愿望的产品有两种可能:第一种是产品中含有上面所说的较高浓度的果酸,第二种是产品中添加了汞化合物或氢醌等禁用物质。若长期使用这两类产品,不仅会对皮肤造成较大伤害,还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威胁。

所以,应该选择以熊果苷、维生素C衍生物、茶多酚、原花青素、甘草黄酮等为美白活性物质的产品,这些物质能够抑制黑色素的生成。而黑色素由表皮基底层至角质层的运输时间为28天。也就是说,表皮的更替时间为28天。因此,美白产品至少要使用1个月才开始显现效果,连续使用数月方可有明显效果。

对于使用后很快就出现形显效果的美白产品,一定要提高警惕。尤其是有一种特殊的类似医院病房消毒气味的产品,很可能加入了较高浓度的氢醌,应立即停用,以免导致严重后果。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美白产品的功效不是

一劳永逸的。如果美白成分为还原剂(如维生素C衍生物)的产品,一旦停用,被还原的黑色素会恢复到原来的氧化状态,是肤色恢复到从前状态。因此,抗氧化的美白祛斑产品需要较长的使用时间。

(摘编自《化妆品安全知识读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谷建梅主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