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化妆品 > 科普宣传

化妆品安全知识问答(十五)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19-09-02

问:敏感性皮肤人群如何使用化妆水?

答:敏感性皮肤人群使用化妆水,可采取下列三种方法。

一是将适当的化妆水直接涂抹或喷至皮肤表面后,用指尖轻轻拍打,促其吸收。

二是把化妆水倒在或喷至化妆棉上,贴在面部,待15-20分钟后揭开,但要保持化妆棉始终处于湿润状态。

三是如果在空调等干燥环境中,可直接将化妆水喷在面部,数秒钟后用纸巾吸干剩余水分。

问:敏感性皮肤人群如何选用保湿产品?

答:这类人群的皮肤角质层往往较薄,保持水分的功能较差,在环境温度升高或湿度降低的情况下,会比一般人更敏锐地感觉到皮肤干燥,因此保湿工作是敏感性皮肤养护的关键步骤,需要每天早晚使用保湿产品。

保湿产品的使用方法并无特殊要求,重要的选用基本原则是保湿产品应满足保湿度较高、性质温和且不含香精、乙醇等刺激性成分。

问:敏感性皮肤人群如何选择防晒霜?

答:由于敏感性皮肤人群的表皮层较薄,更容易受到紫外线的侵害,容易出现日晒红斑及光老化现象,因此,此类人群更应重视防晒产品的使用。防晒产品应在出门前15-30分钟涂抹,且需要每4小时补涂1次。具体可选用含有氧化锌或二氧化钛类物理防晒剂的产品,因为物理防晒剂的刺激性小。化学性防晒剂在吸收紫外线的同时,将光能转化为热能,容易激发面部潮红和血管扩张。

需要注意的是,一年四季均需防晒,而且无论室内室外,都应涂抹防晒产品。有研究显示,室内的日光灯也可引起皮肤光老化。

问:敏感性皮肤人群要不要做面膜?

答:敏感性皮肤的人除应做好清洁、保湿及防晒工作外,还应定期敷用面膜,为皮肤补充水分;同时也可缓解皮肤灼热、瘙痒等不适现象。具体使用频率为每周1-2次。

问:痤疮患者如何选用清洁产品?

答:痤疮患者往往皮脂分泌较多,所以应选用不含或少含油脂的清洁产品。其中,皮肤油脂相对较多者可选用洗面奶或泡沫洁面乳,中等偏油者可选洁面啫喱。使用该类产品以去除多余皮脂为目的,切勿清洁过度,否则会促进皮脂过度分泌。

清洁次数视油脂分泌情况而定,一般每日1-2次。若洁面后感觉皮肤干燥,就应减少清洁次数。同时,清洁手法宜轻柔,切忌揉搓,以免破坏皮肤屏障。另外,日常尽量不要化浓妆,化妆后用卸妆水清洁,不选用卸妆油。

问:痤疮患者如何选用化妆水?

答:痤疮患者皮肤毛孔大多比较粗大,因此,应选用具有收敛作用的化妆水,使皮肤紧致,并可减少皮脂分泌,还能调节皮肤的pH值。

洁面后,可选用具有收敛作用的爽肤水或紧肤水。毛孔粗大者,可选用紧肤水,每日3次;毛孔粗大且皮肤干燥者,可选用保湿爽肤水或柔肤水,每日2-3次为宜。

问:痤疮患者如何选用保湿产品?

答:很多痤疮患者往往同时存在皮肤干燥缺水的问题,所以,合理使用保湿产品,可有效改善痤疮症状。

无皮肤干燥表现的痤疮患者,可选用水剂或乳液类保湿产品,冬季应用控油产品后可选用保湿作用相对强一些的霜剂产品;伴有皮肤敏感或皮肤干燥的痤疮患者,宜选用具有高度保湿作用的霜剂产品,但产品中的油脂含量不宜过多。

问:痤疮患者如何选用防晒产品?

答:防晒剂分为物理防晒剂(无机防晒剂)和化学防晒剂(有机防晒剂)两类,市面上很少有单纯的物理防晒或化学防晒产品,多为两者的混合。痤疮患者不宜选用以物理防晒剂为主的防晒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