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化妆品 > 科普宣传

化妆品安全知识问答(十)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19-07-09

问:抗衰老化妆品的功能性原料有哪几类?

答:1.保湿和修复皮肤屏障功能的原料

该类原料能够让皮肤角质层中的含水量保持在适宜的范围内,减少皱纹的形成。常用的原料有甘油、尿囊素、吡咯烷酮羧酸钠、乳酸和乳酸钠、神经酰胺以及透明质酸等。

2.促进细胞增殖和代谢能力的原料

该类原料能够促进细胞的分裂增殖,促进细胞新陈代谢,加速表皮细胞的更新速度,延缓皮肤衰老。常用的原料包括细胞生长因子(表皮生长因子、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角质形成细胞生长因子等)、脱氧核糖核酸(DNA)、维甲酸酯、果酸、海洋肽、羊胚胎素、β-葡聚糖、尿苷及卡巴弹性蛋白等。

3.抗氧化类原料

衰老与诸多氧化反应密切相关,所以,抗氧化能抗衰老,此类原料在抗衰老化妆品中具有无可取代的作用。常用的抗氧化原料主要有:①维生素类,如维生素E、维生素C等;②生物酶类,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辅酶Q10等;③黄酮类化合物,如原花青素、茶多酚、黄芩苷等;④蛋白类,如金属硫蛋白、木瓜硫蛋白及丝胶蛋白等。

4.防晒原料

长期的紫外线辐射会加速皮肤的老化进程,使皮肤提前衰老,所以防晒原料是抗皮肤衰老产品中必不可少的一类。

5.具有复合作用的天然提取物

许多天然动植物提取物均有很好的抗衰老作用,而且通常是多角度的复合性作用,具有作用温和且持久稳定、适用范围广、安全性高等优势,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尤其是一些中药提取物已经被广泛地用于抗衰老产品中,如人参、黄芪、绞股蓝、鹿茸、灵芝、沙棘、茯苓、当归、珍珠、银杏及月见草等。

6.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的抗衰老作用近年来成为衰老生物学的研究热点。大量研究证明,与抗衰老密切相关的微量元素主要有锌、铜、锰和硒。

问:染发产品中的染发剂有哪几类?

答:根据染发效果可将染发剂分为暂时性染发剂、半永久性染发剂和永久性染发剂三类。

1.暂时性染发剂

 一般由一些大分子的染料或颜料组成,由于分子量较大,无法进入发丝内部,基本上是附着在头发表面,所以很容易洗掉。这类染发剂很少损伤发质,也不易透过皮肤,安全性高。

2.半永久性染发剂

该类染发剂主要是一些相对分子质量较低、可渗透人发丝内部的染料,和头发角质层有一定的亲和力,在洗发时这些小分子会渗出,一般可耐受12次清洗。

3.永久性染发剂

主要为氧化型染发剂,其配方组成主要包括染料中间体、偶联剂和氧化剂等,染发原理是不直接使用染料,而是使用可渗透到发丝内部的无色染料中间体,与同样渗入发丝内部的氧化剂、偶联剂发生氧化聚合反应变成大分子染料,进而使头发上色。

常用的染料中间体为苯二胺类、氨基酚类物质,其中以对苯二胺类最为常用,也是目前人们对染发产品安全性隐患最为关注的一类成分。为强调安全性,有些染发产品特意在产品标签上标明“不含对苯二胺”。但只要是这类染发剂,即使不含对苯二胺,也一定会有其他染料中间体,也同样存在安全隐患。偶联剂多为酚类、胺类等物质。氧化剂多用过氧化氢及过硼酸钠等。通常,将此类染发产品制成A、B两管,A管主要是染料中间体,B管主要是氧化剂,使用时将两者混合。

使用染发产品很容易出现过敏反应,引起过敏反应的主要物质为染料中间体及氧化剂,可引起某些敏感个体出现急性过敏反应,如皮炎、荨麻疹、哮喘,甚至出现发热、畏寒、呼吸困难等严重反应。所以,消费者一定要购买正规产品,使用前认真阅读使用说明,并按要求做试敏试验,确认安全后才可使用。

(摘编自《化妆品安全知识读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谷建梅主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