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个人中心 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化妆品 > 科普宣传

化妆品安全知识问答(二)

信息来源:化妆品监督管理处  | 发布时间:2019-05-08

问:油性原料在化妆品中有哪些作用?

答:油性原料在化妆品中的用量较大,常温下有液态、半固态和固态三种存在形式。通常情况下,把常温下呈液态的称为“油”,如橄榄油、杏仁油等;常温下呈半固态的称为“脂”,如矿物脂(即凡士林)、牛脂等;常温下呈固态的称为“蜡”,如蜂蜡、固体石蜡等。

油性原料在化妆品中具有多方面的作用:(1)屏障作用

油性原料能够在皮肤表面形成油膜屏障,防止外界不良因素对皮肤产生刺激,保护皮肤,并能抑制皮肤水分蒸发而发挥保湿作用。如常用的保湿膏霜,涂抹后停留在皮肤表面的油性原料,其发挥的就是屏障作用。

(2)滋润作用

油性原料不但能滋润皮肤,也能滋润毛发,赋予皮肤及毛发一定的弹性和光泽。如润肤的膏霜奶液、发乳、发油等产品中的油性原料,发挥的就是滋润作用。

(3)清洁作用

根据相似者相溶的原理,油性原料可溶解皮肤上的油溶性污垢,而使之更容易清洗。如卸妆油以及清洁霜中的油性原料。

(4)固化作用

固态的蜡类原料可赋予产品一定的外观状态,使产品倾向于固态化。如固态的唇膏类产品中使用了大量的蜡类原料,既可滋润口唇,赋予口唇光泽;同时又能赋予产品固态的外观形式。

问:粉底类产品中发挥遮瑕作用的原料是哪类原料?

答:粉底类产品属于彩妆类化妆品,之所以称为粉底类产品,是因为产品中都含有粉质类的原料。这些粉质原料被涂敷于皮肤表面后,在皮肤表面形成覆盖层,能将面部的瑕疵遮掩起来,并能修正面部肤色,常见的产品如粉底霜、粉底液及BB霜等。同时,有些粉质原料还具有爽滑、吸收皮脂和汗液等作用。

化妆品中的粉质原料一般都来自于天然矿产粉末,是化妆品中很重要的一类基质原料,在彩妆中被广泛应用。在香粉类(如普通香粉、粉饼、爽身粉等)产品中,用量可高达30%~80%,常用的包括二氧化钛(也称为“钛白粉”)、氧化锌(也称为“锌白粉”)、滑石粉、高岭土、膨润土等。其中,二氧化钛的颜色最白,遮盖力最强,但延展性较差,所以用量不能过多,可与氧化锌混合使用,提高增白及遮瑕效果。同时,二氧化钛和氧化锌在防晒产品中也被广泛使用,可通过对紫外线进行反射和散射来发挥防晒作用,属于物理性防晒剂,这也是很多防晒化妆品在涂抹后有增白效果的主要原因。目前,已有纳米级的二氧化钛和氧化锌原料作为防晒剂用于防晒化妆品中。

(摘编自《化妆品安全知识读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谷建梅主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